前幾天,跟同事又聊到NZ經驗,又讓我想起在基督城搭船的午後
在公園裡看到,春天裡新生氣息

NZ-3 

(春天的公園裡,綠意盎然)

 

我去紐西蘭旅行的時候,大約是十月、十一月,北半球的秋天正是南半球的春天
在那裡剛好可以看到許多新生兒,不只羊群、牛群
公園裡,也常見到母鴨帶小鴨的戲碼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素有「花園程式」的基督城公園裡
看到一對不知名的鴨子(Maybe是雁子),從樹上的巢,將小鴨寶寶們帶下來
將成群的寶寶帶到到小溪裡游泳
整個過程,就在人來人往的公園裡上演

鴨拔拔先在樹下確認沒有其他會侵犯他家人的生物
牠在樹下張翅嚇唬哪些企圖要再靠近一點的人
然後就看見小鴨一隻一隻從樹上跳下來(也可能是被媽媽推下來)
幾隻鴨寶寶在樹下慌亂地跑來跑去,沒多久,就通通跑到鴨媽媽身邊
一路尾隨著媽媽去溪邊游泳

DSC01346.JPG 

NZ-1 

DSC01335.JPG 

(像這樣媽媽帶寶寶游泳的畫面,在NZ的湖邊或河邊隨處可見)

(版主補充:來不及召鴨媽媽帶寶寶下水的情況,用別家的照片意思一下,不曉得眼尖的你有看出來嗎?)


好玩的是,鴨拔拔雖然一路神經緊繃的防衛著其他人來打擾他們的天倫之樂
卻見到一個三歲可愛小孩,衝過去摸摸鴨寶寶,鴨拔拔居然也沒來得及阻止
所幸小朋友輕輕摸摸鴨寶寶後,就被大人叫喚離開
或許在這個與大自然最靠近的國家裡的人最知道怎麼跟動物和平相處吧

NZ-2 

(這隻是鴨拔拔,帶著慈父的眼神看著寶寶們下水)

(版主補充:鴨拔拔跟鴨媽媽(鴨麻麻頭是白色的)真的很不像,大自然很不公平,怎麼讓雄性動物(除人以外)都比較美麗)

 

那時候的我,沒料到自己會看到這麼活靈活現的一幕
很不懂得用照片寫日記,照片拍的也不怎麼樣
但是那個景象,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

在台灣,我們很難得有機會可以這樣近距離的看到動物的生活

最多就是看見麻雀、白頭翁吃東西,叼樹枝

像這樣,真實地看到動物一家人的生活,恐怕也只有在純淨的紐西蘭吧


將來,小豆芽會從書上、電視上,看到鴨媽媽照顧鴨寶寶的景象


但我希望,有一天可以讓小豆芽親身體驗,讓她親眼見到大自然延續生命的一刻

讓她知道,這個世界上,處處都有生命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t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