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媛媛開始會很明確地表達要或不要的意思(她都是用搖頭或是頭不動-->我們就自己當做點頭)

我和豆拔拔就很自然地會問她的意思

記得有一次晚上我哄她睡覺她一直不睡,翻來翻去又哭又鬧

在外面的老爸心疼女兒一直哭,終於闖進臥室抱起公主安慰一番

邊走還邊問她要什麼

小女孩也很厲害的用一跟手指頭指使她的載具--->豆拔拔

指向廚房,指向流理台, 指向水果籃,最後指向她要的--->香蕉

然後大咬一口就破啼為笑

豆拔拔就跟我說,你看,她哭不是沒有原因的,她是想吃香蕉

從此後,豆拔拔就開始"尊重"她的意見

結果漸漸地,一各小女王的雛型開始有點出現

我願意戴帽子了 

 (看到我的女王帽了嗎?)

 雖然說"尊重"她的意見
似乎是給她很大的自由發揮空間
但在我最近拜讀了"聖經的教養智慧"這本書後
就開始提醒我自己不可以讓"尊重"變成"放縱"
因為我最不喜歡那種在大庭廣眾下躺在地上亂轉亂哭的小孩
原因是:1.地板很髒 2.也太沒面子了吧

我的院子夠大吧   

(麻麻,我不會變成那樣..你放心....)

於是在與豆拔拔溝通後(夫妻態度一致是成功教養的First Step我謹守這各原則)
最近的我就開始漸漸學習建立"威嚴"
雖然教養書普遍都說,要開始教導最好從兩歲開始
那為何我會開始考慮建立這各1Y3M的小孩界線呢
最主要是我自己觀察過很多小孩的本性
有的小孩天生就是聰慧懂得看人臉色(另一種說法用台語的發音叫做奸翹)
有的小孩就是比較憨憨直直
而媛媛雖然還沒發展完成,不過為娘的評估她有往第一種個性發展的趨勢
所以我為了避免她開始無法無天,決定開始建立一些界線
(與其說建立,不如也說是我這各新手媽媽在學習吧)

所以我決定不讓媛媛養成被罵後亂哭的習慣
最近一各例子就是:不可玩貓食
(對不起!我們家有養貓,一時想不出還有什麼嚴厲管教的例子)
因為玩貓食這件事算是媛媛一歲後比較具破壞性的舉動
(或許是好奇貓食怎麼跟她平常吃的圈圈餅乾那麼像吧)
她會去把貓咪碗裡的貓食撈一撈,然後再全部倒出來
通常我們在其他事情上赫阻她都會有立即見效的效果
但似乎在這件事上,媛媛彷彿像沒長耳朵似的,理都不理繼續玩
已經用嘴巴罵了很多次,尤其是常聽到豆拔拔大呼小叫的喊著"No~No~"
但還是依然故我,前幾天她又再我面前犯了一次
我終於決定打她的小手心(不輕喔~~)
沒想到小女孩居然也沒哭的就沒在碰了
當然你以為事情就這樣完結了嗎?
當然不是!等豆拔拔出現的時候
小女孩又跑去碰貓食啦
這次我又打了一次她的手背
一看到拔拔在旁邊,馬上嚎啕大哭
而且有種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緒崩提
由於她是被處罰,我決定帶她去一各安全的地方
沙發上讓她在上面哭各夠
在她自己來找我前,我絕不低頭先去安慰她或抱她
果然連續哭了幾分鐘後,在沙發上也給我滾來滾去幾次後
終於選擇自己下沙發
小女孩脾氣也頗硬,也沒第一時間就飛奔來找我
還是自己在客廳中間想了一會,順便咬咬手指後
才決定過來低頭,要我抱抱
當然這各時候,就如同對待所有年紀的人一樣
人家都低頭了,當然要給台階下啊
這時候我才開始安慰她,並且用比較溫和的語氣再跟她說一次規矩
至於有無見效,我是不清楚,不過這幾天是沒有再犯啦


當然這次的例子,雖然讓我開始學習建立起威嚴
不過對於在什麼事情上面要懲罰或是要建立一各怎麼樣的界線
我還在摸索,畢竟也還不是不得不承認媛媛還是各1Y3M的孩子
而且還不會開口說話的她也有可能被我們誤解了她的用意
感覺起來教養的課程我還在幼稚園階段還需要多多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t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